影音導覽

手語版 從面具看世界文化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0-04-22
  • 累計瀏覽:845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面具是一種偽裝,人們藉此隱藏自我身份,同時能賦予另一個自我或身份,但卻又能「顯露」出真正的自我,這種看似弔詭的雙重性格,卻是人類暫時從自我解脫出來,也是我們觀看人類文化產物的基本元素。

      追溯人類製作使用面具的歷史可以回到史前舊石器時代,此時面具乃作為狩獵時的偽裝,人類有意識使用面具作為身份轉換的象徵,則是出現在約二萬年前的法國洞穴壁畫上,畫作可見史前人類巫師儀式以面具作為人獸溝通的媒介,如今在北極與西伯利亞的薩滿巫師身上仍可看到。

      新石器時代以後(約一萬年前),美洲西南部印度安人也有面具豐年儀式,確保穀物豐收;非洲、美洲西北海岸的印度安人,巫師會戴上猙獰面具為病患進行驅魔醫療儀式;中國儺儀則戴凶狠面具驅鬼逐疫,或慈眉善眼面具為納福求子;大洋洲、非洲、美洲一些民族使用死去親人形象的面具,作為聯繫亡者與生者的工具;阿拉斯加安威克一帶愛斯基摩印地安人使用形貌似狼獾面具,代表人與動物精神的融合;義大利古龐貝城用於成年禮典中,以作為訓誡;埃及、羅馬、印加帝國廣泛使用於葬儀,如埃及法老王面具;現代歐洲、南美的節慶場合,則常可見滑稽或猙獰面具,此時卻是作為營造愉快或脫序氣氛使用。

最後異動時間:2020-04-22 下午 0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