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導覽

手語版 森林區與南島民族木雕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0-04-22
  • 累計瀏覽:892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臺灣原住民在文化和語言上屬於南島語系民族Austronesian Linguistic Family,學界以南島民族稱之。本展區展示了台灣原住民的雕刻藝術以及木製器物在生活以及文化上的使用。

      拼板舟這艘獨特的實體船稱為「拼板舟」,Dadala。是位在台東東南外海「蘭嶼」島上的「達悟族」Tau所製造使用。Tau在達悟族的語言裡,意思是「人」。

      船身的裝飾,使用淺浮雕並施以白、紅、黑三種顏色。傳統上以植物、漿果、貝殼、紅土、鍋底黑灰來調配顏料。現代則以便捷的油漆作為繪畫材料。船身的彩繪裝飾,有固定的圖樣與配置,同心圓帶放射狀的紋樣,稱為「船眼」,讓出海的船隻看得到方向和魚群。船身的人像紋是由傳說中教導達悟人造船、耕作的勇士衍化而來。

      在本展間裡,藉由兩件仿製的原住民圖騰柱,重現木雕在部落文化中如何標幟對自我的認同,方型的圖騰柱是台灣排灣族的祖先立像雕刻;圓柱狀的,是摹仿北美印地安族的圖騰柱,其深浮雕的技法使用,與台灣的原住民雕刻有很大的不同。

      在台灣排灣族的創世神話中,相傳百步蛇是排灣族的祖先,在貴族家屋出入口的木雕柱、屋內主柱、屋簷下的桁板、室內的壁板,都會刻上百步蛇的紋樣。雕刻的技法使用淺浮雕,並保留木材的原始色澤。

最後異動時間:2020-04-22 下午 0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