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導覽

手語版 三義木雕博物館導覽簡介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0-04-22
  • 累計瀏覽:1660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木雕藝術的家鄉-三義
    苗栗縣三義鄉,是一座群山環繞的小城,酸性粘土土質,最適合樟木的生長。樟木樹根淺而闊,經白蟻營巢蠹蝕後,不知不覺中成為具有天然美的藝術品。臺灣木雕藝術的創作發展,是空前的開闊、人才輩出,形成一個嶄新的產業文化。三義就在這樣的環境下,成為木雕藝術的同義詞。
     

    以木雕為名-木雕街
    進入三義,木雕街是個最吸引人的窗口。這條以木雕聞名的水美街,五百公尺長,有數百家的木雕藝品店,琳瑯滿目。當師傅們在店後方一刀一刀地鑿出木頭的新風貌、新生命時,木質的清香瀰漫整個店內,遊客無論是欣賞或採買,其實都已經參與三義木雕產業的改變了。
     

    神雕邨
    倚居山坡的神雕邨,在寧靜的街道上,隨處傳來鑿木的刀聲,將創作、展示、生活,結合在社區中,除了帶來一種優雅的生活氣氛外,也提供了遊客另一種體會藝術融入生活的方式。
     

    木雕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三義木雕博物館
    除了地理條件與人文發展外,讓木雕藝術得以完整演出的舞臺-三義木雕博物館,在整個木雕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中,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三義木雕藝術展示館」,是臺灣省政府建設廳為推廣木雕藝術,於一九九○年三月破土興建;同年五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依據「加強文化建設」方案重要建設事項:發展地方特色館」,擇定苗栗縣以三義木雕為地方特色,設木雕專題博物館,復於一九九二年四月核定列入國家建設六年計畫的重要文化建設。
    三義木雕博物館整體外觀以縱向俐落之空間切割,與橫向粗獷之牆面紋呈現,展覽空間則為木紋清水模灌製牆面,搭配木條及洗石子所框塑而成。以虛實分明的手法切割場、以自然的木紋呼應木雕藝術、以中性色彩襯托原木之美、以天然照明表現空間之寬敞、以開窗借景結合藝術與禪意。
    展覽空間之增設豐富了 的展陳內容,也提供了創作者更多交流與切磋之機會,博物館規劃了一館二樓及地下一樓,二館二、三、四樓等空間,邀請國內木雕暨複合媒材創作者與展出,使木雕博物館積極推展木雕藝術,發揮多元化之社教功能,藉此以達博物館之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藝術推廣、文物研究、社會教育與民眾休閒育樂等諸多功能,進而為專業化、精緻化、學術化之國際規模之木雕藝術博物館,記錄了台灣一筆一刀所帶出來的雕刻世界。

最後異動時間:2020-04-22 下午 05: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