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導覽

手語版 寺廟神像與文物法器
    影片簡介
  • 上架日期:2020-04-22
  • 累計瀏覽:965
  • 全畫面:全畫面(另開視窗)
  •   西方三聖與四大天王是外銷的日式佛像,以原木雕成,雕工精細。

      西方三聖佛像寶相莊嚴圓滿,表情靜穆慈靄,體態豐腴飽滿,雕工流暢大方,並以立像待行的姿勢,展現出法喜充滿、喜樂接引、往生極樂、脫離苦難的大悲心。

      早期佛教天王神像,多造作成挺立靜肅、不怒而威的型態,傳入漢地過程中,逐漸轉換出憤怒相且富有動感的姿態。這組四大天王,在原本具有威猛憤怒寶相和肌理緊繃、姿態高度伸張的視覺上,更以留痕的粗獷刀法雕作,似乎意在強調一介武將獷直粗勇、捨我其誰、驃悍當關的創作意念為其主要的特色。

      台灣民間神祇信仰熱絡、虔誠,多奉獻所能來裝飾廟堂建築,對於廟宇中供奉神祇的神龕之裝修也特別考究。傳統的神龕裝修作法較為樸素,多以木雕花罩來裝飾,近代台灣在經濟富裕之後,多仿照廟宇出簷結構形式來裝修神龕,其作法多在神龕上方裝置木雕垂花網目,兩側則作透雕窗櫺和龍柱,位於兩側前方的龍柱因此也特別受到重視,多仿照石雕龍柱的造型加以雕刻,且有更為精緻之現象。

      台灣民間信仰的內容多元龐雜,有傳承自中國古代的原始自然崇拜、祖先崇拜與巫術信仰,也有傳統儒家思想的影響,復有來自於佛、道二教的教義與教理,都被巧妙地融合在民間信仰的內涵之中。

最後異動時間:2020-04-22 下午 0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