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雲裡霧裡雕刻三人展-蔡德裕、楊屋、郭永富
  • 展覽日期
    2020-10-27 ~ 2021-01-24
  • 展覽地點
    二館四樓
  • 公布單位
    網站管理員
蔡德裕  釣青蛙
蔡德裕 釣青蛙
三義木雕博物館自即日起至110年1月24日止,在二館四樓展出「雲裡霧裡雕刻三人展-蔡德裕、楊屋、郭永富」,展出作品51件,誠摯邀請喜愛木雕藝術的愛好者蒞臨共同體驗木雕藝術之美,相關訊息可上三義木雕博物館網站wood.mlc.gov.tw查詢。
蔡德裕先生,本縣通霄鎮人,年少時至通霄忠孝路的「華南雕刻社」,向工廠裡的師兄學習外銷藝品的量產雕刻,當時的背景為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至OEM的工商型態,是國際上著名的代工王國。在快速變化的世代裡,展出者有感於其成長時代,和如今的世代差距之大。藉由雕刻刻劃出年幼時的歡樂、遊戲和當下的社會氛圍,也希望給予自己留下些微的記憶和多年雕刻歲月的見證。楊屋先生,新竹縣人,民國62年國中畢業後學習木雕,一天學習12個小時,完成3年紮實的訓練,擅長雕琢花、鳥、獸。學成後,正值美軍需求家具,大量屏風外銷關島等地;中美斷交後,日式家具另起風潮,多採用黑檀、檜木高級實木雕刻。但楊屋中年時,卻面臨失業危機,邊賣早餐維生,邊到臺灣藝術大學進修,並進入三義木雕協會觀摩學習。不僅通過「臺灣木雕工藝師」認證,更榮獲2020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優選。郭永富先生來至高雄,落籍三義從事室內設計,並以木材質為主之多元媒材創作及戶外裝置藝術。本次展出作品,樂天系列的創作根源於古人的一句古話:「窮山惡水出刁民」。讓這系列作品有著強烈的社會批判及個人的反省透過這句古話,試著挖掘出生活在這島上的義民精神。
蔡德裕、楊屋、郭永富三位大師聯合展,呈現色彩強烈誇張的語言,刻劃出現代木雕的獨特性,再結合傳統雕刻技藝表現,作品中早期童年樂趣,能讓多數觀賞者重返童年時光,更有精美的多種螃蟹造型,配合周邊設計成精彩的作品。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09 上午 10: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