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守護之神【劍 獅】用文化寫詩、藝術譜詞,讓經典之美照亮每一天-黃基興陳建智雙個展
  • 展覽日期
    2019-12-10 ~ 2020-01-19
  • 展覽地點
    木雕博物館一館地下室
  • 洽詢電話
    037-876009
三十六天罡  陳建智
三十六天罡 陳建智
  「劍獅」是臺灣臺南安平地區特有的避邪物,相傳鄭成功時期,軍兵們將配劍插入雕有獅子圖案的盾牌內,放置門前,家戶總是比較平安,於是居民紛紛效尤,在門簷或牆壁上刻畫獅咬七星劍的圖騰,藉以保家衛民;甚至最後因每隻劍獅樣式、顏色均不同,成了另類區別家戶的門牌。
  而獅所咬之七星劍意義為:左進右出表「祈福」、右進左出表「辟邪」、咬雙劍則法力加強,有鎮煞之威「安宅」之效。
  一般劍獅的特徵為:凸額、大眼、大鼻,張大嘴咬著七星劍,而身上常見有八卦、太極、蝙蝠或在額頭書寫上「王」等配件;此外有的面貌凶狠有威震之效,有的溫潤可愛微展笑容;圓型、橢圓、長方形、三角形等樣式豐富。但在黃基興與陳建智的巧思下,懷抱魚的劍獅(表「年年有餘」)、咬著毛筆的「文昌劍獅」、雙足握元寶之劍獅(表「財源滾滾」)、倒三角形劍獅、如海浪雲朵般的變形劍獅、立體造型之劍獅更為多元。
  早期劍獅身上的顏色也代表當戶人家的身分地位,如富貴人家多用紫色及紅色;一般民家則用黑色、青色彩繪,而現今已無此區別。因此陳建智與黃基興所雕刻之劍獅,除了木材本身的顏色外,也會使用油漆或油畫顏料為劍獅上色,藉以突顯出每個創作品之特色與風格。
  這兩位默默耕耘的年輕老師傅,以三、四十年的創作功力,用臺灣特有的牛樟、檜木,刻劃出一隻隻代表著臺灣歷史與文化的信物,一方面藉由劍獅技藝傳承,一方面將文化藉由劍獅延續。
最後異動時間:2020-01-07 下午 01: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