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藝起全開-陳金益木雕個展
  • 展覽日期
    2019-01-22 ~ 2019-04-07
  • 展覽地點
    一館地下室
  • 洽詢電話
    037-876009

三義木雕博物館自即日起至108年3月24日止,於一館地下室展出「藝起全開-陳金益木雕個展」,展出作品56件,皆為陳金益先生多年心力累積而成,歡迎各位共同體驗木雕藝術之美,相關訊息可上三義木雕博物館網站wood.mlc.gov.tw查詢。

    陳金益先生出生於民國41年苗栗縣通霄鎮,53年國小畢業後即拜師鄭嘉賓學習木雕,題材如漁翁(揹魚)、壽星(執拐杖)、觀音、彌勒佛等。55年出師後開始在家接件工作。57年父親成立「新光雕刻社」後,陳金益便主持家中雕刻事業並授徒代工,以傳統雕法製作古董味濃厚的神佛像工藝品;64年作者轉型從事木雕藝品大盤商工作,聘請江金星師傅等人製作日本外銷藝品。民國86年陳金益先生到屏東霧台原住民部落遊玩時,從原住民木雕作品中看到與神佛像固守文化特色不同的雕刻態度,他被原住民自由的造形和體制、粗獷的刀法和肌理深深觸動,因此對原住民圖騰深入觀摩,並多次至屏東、高雄觀察排灣族和魯凱族的生活型態與藝術特色,終於在民國88年創作出「原住民生活系列」。

    本次展覽為陳金益先生從原住民生活中尋找題材,觸動自身對現實生活與社會活動的深層感受,參用原住民粗獷的雕法和突出獨特的圖騰、文物斑斕裝點,在原民風情中滲入西方現代藝術中表現主義式的強烈情感所展現的精彩作品,歡迎喜愛木雕藝術的朋友蒞臨欣賞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28 下午 05: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