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2022臺灣木雕專題展 羅漢真象 李秉圭木雕薪傳展
  • 展覽日期
    2022-05-24 ~ 2022-07-17
  • 展覽時間
    2022/5/24~2022/7/17
  • 展覽地點
    三義木雕博物館二館2F、3F
  • 公布單位
    文化資源科
二館2樓中庭展出李秉圭《慶壽屏》
二館2樓中庭展出李秉圭《慶壽屏》
二館301展廳展出李秉圭羅漢雕刻
二館301展廳展出李秉圭羅漢雕刻
李秉圭藝師1949年出生於彰化鹿港的傳統木雕世家,家族傳承五代,留下不計其數的作品,其曾祖父於清道光年間自福建移居鹿港,同時參與鹿港龍山寺的修建;其父為著名雕刻大師李松林,自幼便跟隨其父耳濡目染學習雕刻木作,成年後即繼承家業。
出師至今,其作品涵蓋廟宇建築、傢俱擺飾、匾額、屏風及神像雕刻。李秉圭曾說:「隨著時代發展,傳統民間藝術不可能故步自封,除了多方觀摩著名寺廟流傳的作品,也經常研讀東、西方藝術圖書與中國文學古籍,吸取經書畫理論概念,希望能突破傳統木雕範疇,不受傳統風格限制。」我們可以從其作品中了解,在經歷構圖、定圖、粗胚、修光等雕刻工序下,不僅保留傳統雕刻的精髓,亦增添不少現代藝術的理念.也讓其利用刀、鑿、斧,刻劃出了對木雕藝術的熱愛與禮讚。
此次展覽內容是李秉圭先生累積多年羅漢雕刻階段性的作品,涵括其所有應真創作及近來作品。展出主軸以羅漢應真為主,我們不僅能從各尊羅漢造型姿態、神韻中見識到李秉圭藝師所欲傳達對羅漢的想像看法,更可看見人間百態下的神情,將市井人世幻化成菩薩道場。
李秉圭目前為文化部認定的「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與「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雙科無形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無論在工藝創作、傳習記錄與人才培育等各方面都貢獻卓著。本次館內展覽集結李秉圭藝師40餘組件作品,期間將帶領觀眾進一步認識大師的薪傳木雕藝術之美。
  • 二館303展廳展出李秉圭羅漢平面雕
    二館303展廳展出李秉圭羅漢平面雕
    二館303展廳展出李秉圭一百羅漢平面雕
    二館303展廳展出李秉圭一百羅漢平面雕
    二館304展廳展出李秉圭宗教人物雕刻
    二館304展廳展出李秉圭宗教人物雕刻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27 下午 05: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