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明相道韻 論英雄菩薩-李明道個展
  • 展覽日期
    2021-01-26 ~ 2021-03-28
  • 展覽地點
    2館4樓
  • 公布單位
    網站管理員
淘氣小沙彌
淘氣小沙彌
三義木雕博物館自110年1月26日起至110年3月28日止,在二館四樓展出「明相道韻 論英雄菩薩-李明道個展」,展出作品49件,誠摯邀請喜愛木雕藝術的愛好者蒞臨共同體驗木雕藝術之美,相關訊息可上三義木雕博物館網站https://wood.mlc.gov.tw查詢。

李明道先生,從事木雕創作已達三十八年,故鄉在高雄,從小對雕刻即有相當的興趣,不只用樹幹雕陀螺,用竹片做刀,也用番薯、蘿蔔雕出各種造型的動物;家住廟口旁迎神情景猶如歷歷在目,懵懂時期,總是天馬行空幻想著神佛騰雲駕霧,飄逸盤旋天際中,眼裡看的,腦裡想著,擁有神佛在身邊庇祐的靈思不曾間斷,同時也喜歡木偶等文物,也熱愛動手製作各種玩物及童玩,喜歡改造和創新,那種獨一無二的成就感,是引領終生從事藝術創作的關鍵;在因緣際會下向從事雕刻的姊夫學習手藝,也因此能夠一展夢想推開了藝術的大門。

李明道先生擅長於歷史人物、聖像、佛像、藝品雕及人物百態的創作, 從人物的面具開始,把每個人物的百態神情,雕得精緻傳神,透過臉部傳導,讓觀賞者才能夠看到人物背後的故事與心思。而初學神像雕刻時,曾遇到瓶頸數度想要放棄,經歷用心觀察許多型式和刀法,決心要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甚至自行製作刀具克服刀法找到竅門,每次的突破,都是日後對雕刻能夠得心應手,更能鮮活地透過人物神情的揣摩,讓人望塵莫及的能力展現。1983年開始學習日本佛像、聖像雕刻,從學徒開始,開始了一生木雕生涯。 2010年受邀約聘遠赴日本九州福岡研習古佛及修改百年以上的古佛像,最後才落腳在木雕的故鄉三義,因為三義木雕是富涵「美學山城,木雕之都」的城鎮,因此於2018年落籍三義,成立「英雄菩薩木雕工作室」。
最後異動時間:2021-01-28 下午 03:31:55